18 July, 2006

Yankees just keep on winning-Wang got the 10th win


這是值得紀念的日子,我早就想繼續寫王建民的效應,但我知道,我要等到他今年拿到第10勝,今天的勝利不僅是紐約洋基這個百年老店的驕傲(自家農場培養)、同樣是台灣人的我們都感到無比的榮耀,他已經正名未來必定是一個偉大的投手,我想在紀念他第10勝時寫下這篇文章。

記得第一次去美國時,在史丹福大學旁遇到了一個歷史系的教授,我們跟他聊了一下,最後在握手告別時,他感受到我的 handshake不是很有力量,很沒有自信,他告訴我跟別人握手要有信心、別人才能夠感受到你的誠意。我一直記在心中。跟王建民有什麼相關呢,王建民從去年第一場比賽表現的就是那張撲克臉、以及不善表達言語,好像姚明也是這樣,在美國人的感覺,總是不夠霸氣,但是王建民卻又能在不出聲的情況下,拿下可怕的10勝,令人不勝畏懼,我覺得東方人總是保有東方人的特色,在某些情況下,可以表現的很大器,在某些情況下,卻不用去迎合不同的文化,你必須走出自己的style。

在MLB特別是洋基的傳統,當全場起立為你鼓掌道賀時,你必須走出休息區,然後脫帽致意,然而,我只在去年看到王建民罕見、又非常「稍微」的把帽子拉高致意,他也沒有從休息區走出來過,但是他卻是如此受紐約人的喜歡,剛開始可能別人會覺得他不知道在屌什麼,當久了知道,人家就會說:他就是這樣,COOL?這不是我說的,這是Jeter'A-Rod他們對有說出來的,真是有意思,我認為他已經走出了自己的味道,就是王氏風格,之後大家就去follow就對,也因為他私底下努力學習英語的緣故,現在他更是國外媒體的寵兒,大家都瞭解到他不是球場上那個難以接近的WANG。

記得今年初歌劇魅影來台灣做演出時,他們的主角就是道地的洋基迷,接受TBVS訪問時,他告訴主播,一開始看到王建民只想到,他是什麼鬼啊?現在,他要說,他是洋基的救世主...
王建民的效應、讓紐約、讓世界更瞭解台灣的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