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October, 2007

"lust caution" fades our regret away~


一個殘忍的倒敘法,鋪陳了這一段隱隱的傷

在google打上「色戒 BLOG」就有上萬筆觀後感想出現

每個人都討論李安處理故事的技巧之高、輕重緩急的拿捏恰到好處、三場情慾內心戲表現的有如狂風暴雨到萬籟俱寂,我沒看斷臂山,但是光是進電影院看這些就知道這240不是白花。

要看影評我想救自己上網查就有,對我而言淡淡的感傷來自於李安再回台灣的最後一個晚上以及馬英九看完電影後哽咽中說出的話:想起從前. . . .

看電影的這一天是10/9星期一中午一點半,這種冷門的時間,我本想大搖大擺的想坐哪就愛坐哪,跟往常一樣隨便買了張電影票提前進去,三分鐘後,人潮有如水庫洩洪般,在下游的我充分感受到人潮填滿各個座位的空隙,挖~這些人哪來的啊?不可能有這麼多跟我一樣失業吧?

待我深呼吸一口氣後,趁著還未熄滅的餘光,重新掃瞄進場的人,嗯~很多老先生、老太太都來了
人是一整批一整批的來

都是不會進戲院看戲的人,李安,你的魅力還真大

李安說:他最重視的是台灣人的看法,那一個晚上,在陽明山上,他哭了,壓抑太久的心情終於得到抒解

這部電影的插曲是到底出品國是那個國家,一直沒法定論

我在澳門新聞頻道看到他拿到金獅獎的報導,媒體把第一句「我要謝謝台灣的人民 . . .」,這一句直接去掉,拿第二句話的:「謝謝香港、上海、兩岸三地所有支持 .. .」,人在澳門的我感受到一股鼻酸

為什麼他最在乎台灣人對他的評價,為什麼他說這部片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要拍給台灣人看的

我想在這些老先生(或許是老兵)魚貫式的進場看戲後,我大概能瞭解

片中故事是汪精衛政府時期

但愛國志士前仆後繼的發動暗殺任務,片中不斷出現的「中華民國」國旗

或許是因為那個紅,太紅、更凸顯了這分感傷

當時還是蔣中正時期,領導國民黨跟美軍配合從重慶準備發動攻擊拿回政權

一段色戒的故事,讓現在在台灣的人更是喑噎

現在的上海、香港都已經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上認同他、瞭解他是China的一部份

中華民國去哪了?早就名存實亡了~所有的人只給他一條路走,不接受?等著被打吧~

曾經有一批人是這麼努力去實踐他們的理想

而最後雖然成功了,但是理想也沒再實踐了~他們跟著國民黨到了台灣

一過就是六十年,台灣(中華民國)到現在還是不被國際認同,連個屁都不是,儘管有全世界最重要的半導體技術、有最好的導演. . .別鬧了,連加入WHO協助地球村的衛生運動,都被摒除在外,很多人會說,WHO有通知china啊~是你們自己不接受,真是可悲的大環境~

唉~不想談政治

高中的時候幫我們煮飯的都是老兵,他跟我們聊天都喜歡說當年的神勇事蹟

什麼13歲就出門打仗、什麼14歲拿了槍桿子殺了第一個人

從此再也沒回家過一路來到了台灣

真是歷史的悲劇

他們的心中還是永遠效忠國民黨、他們的精神領袖蔣中正先生將永遠陪著他們的生命直到最後一刻

在台灣蔣中正的不是這麼被認同,反正那一段時間我也沒經歷過,我老媽跟他的老媽他們那一代有經歷

不過我只要看到這些老先生看完電影後眉頭深鎖的面容

我也瞭解李安為什麼說他終於了一個交代了

他說:走變世界各地,不在乎得不得獎,只在乎家鄉人的反應.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