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October, 2007

STARBUCKS' neighbor-Pintolivor bookstore


澳門第一間出現的二樓書店,是位於市中心旺區“賣草地”裕興隆商塲二樓的“文采書店”,此書店最初只是於商塲內租用其中位於二樓的舖位,而非獨立開設於二樓的書店,及後經營多年至商場因經營不善而倒閉。03年開幕的pintolivro邊度有書,則是繼承了二樓書店的傳統,精緻而有特色。

關於這間書店的敘述,很多來過澳門的旅客都有介紹過,網路上甚至連論文都找的到

在台灣上一期的M社會雜誌的「男人愛閱讀」主題中,也介紹到這間書局

還記得五一澳門大遊行嗎?過兩個禮拜的「亞洲週刊」特別介紹到七個澳門維持傳統文化的商店

其中之一便是「邊度有書」

我常過來這一間店看書,不過在這邊看書的人並沒想像中多,我個人是很好其他怎麼能繼續經營這麼久

不過或許是我對於台灣書店的熟悉,在澳門其他的書店,就是找不到在邊度的熱情

裡面有很大一部份的書籍都是出自台灣的出版品

而更新的速度之快,是我感到驚訝的,我常在來澳門前一天還在誠品逛了一天

而過來後,發現上架的書都是最新的


在二樓的邊度,有在師範大學、或者台灣大學這類學區的味道,在這附近浸滿了著人文、學生、地下、未公開等字眼的氣息

有樂團演奏的海報、有表演藝術的門票販賣、甚至連我個人認為書店不可或缺的靈魂「音樂」,邊度都沒有少過

我喜歡看書,雖然邊度的書,我在台灣很多都看過,雖然他的種類沒這麼多,雖然他選的書,跟我的喜好還有很大的落差

但是在這裡,就像是一棵種子,紮根在STARBUCKS的二樓,等著大家的灌溉

以前台灣的誠品不過也是這樣開成的大書店

但是最重要的不僅是經營者的堅持,還需要市場的接納

我對於邊度還有很多期望,還有很多建議

愛上閱讀,是我在澳門生活的好鄰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