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anuary, 2006

" Jamie Oliver at school"



前一年多前隨便轉台看到這個頻道21台的『travel and living』,裡面的所有的節目都是我的最愛,因此工作回家之餘,我大部份TV time,都是在21台度過

今天這個寒冷的下午,本想找朋友去喝個茶聊聊天,轉開電視又看到奧利弗的節目,
這次他是去英國一個小學,改善他們的學校營養午餐,這個節目之前已經播過了,但是再看一次還是覺得激動,因此有些感想跟大家分享。

眼見於英國的營養午餐越來越偏向炸雞、薯條等垃圾食物主導,28歲的奧利弗決定進駐學校,幫助他們改變小朋友的飲食習慣,讓他們愛上吃蔬菜、雞肉等比較健康的飲食,但是他發現
已經根深蒂固的飲食習慣,早已難改變在英國各小學的小朋友觀念,他們對於蔬菜、蕃茄等一律謝絕,並表現出看到這些食物便噁心想吐的行為。Orz

因此奧利弗便帶他們去摘蔬菜、教他們一起煮飯、改變他們營養的觀念,拜訪家長教他們如何改變買菜的習慣,不哆嗦,中間遇到很多挫折

包括英國媒體對於他的攻擊,例如婚姻破裂等,而初期小朋友反應的冷淡讓他相當的失望,不過並沒有改變他的熱情。

經過幾個月的時間最後終於改善了這一間小學營養午餐,讓他們能夠接受,當然他的想法是改變全英國的營養午餐,他的目的是想讓他的國家更好、更健康

看完這一個小時的節目,我一直很喜歡這種有熱誠的人,我喜歡讓我們住的地方有更多的愛與健康

想想看有多少時間我們上班族的午餐是買便利商店、或者定外面便當度過
我們吃東西時有考慮到他的營養以及熱量嗎?

有多少的餐廳是真正為了人民的健康而開有機飲食就是絕對好的嗎?
我不知道,但是我享有能力的人,應該多付出點對社會的關懷
就像奧利弗一樣,他就說他有自己的餐廳(fifty)、自己的超市有自己的飲食事業版圖
他何必像下鄉一樣進駐小學的廚房,花好幾個月的時間跟所有人溝通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


蜘蛛人電影說到: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說到這,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前一期的TIME雜誌, 2005的年度人物是U2主唱波諾還有比爾蓋茲夫婦
很多人對於比爾蓋茲的印象就在於他的微軟帝國,擁護M*C一派的人更是有機會便取笑他,從產品
一路笑到他的穿著,是的,或許還有些好笑,但是你若是知道他成立了全世界最大的防制AIDS的機構,
他的拯救貧窮行動,遍及全球、他為了消滅傳染病以及協助落後地區的衛生所付出的金錢以及努力,他實際坐著他的專機,在全世界最貧窮、落後、醫療狀況最差的地方遊走,
你.....可能會對他稍稍的改觀。

他是世界上最有錢的人,比爾蓋茲大可不必冒著生命危險這麼做
他可以每天想著如何打敗其他的對手、買更好的飛機,裝潢更棒的房子
但是他每年卻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坐著飛機在世界各地訪問,以降低疾病的傳染
但是他知道在他有這個能力時,he has to do something
因為我們長期接觸醫療衛生的資訊
我們瞭解社會需要這樣的關心,當比爾蓋茲說十年內要消滅瘧疾,你不用懷疑他
因為他已經經過上萬次的反覆精算所得到的結果~TIME

在此我只是有感而發,有能力時,應該為這社為多盡一些力
即使只能幫助一個人,身在台北,我覺得我們社會的文化快要沒有自己的特色了
我很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夠多一點關懷、而不是只有充斥著八卦新聞

說了一堆,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類的資訊、貧窮不可悲
可悲的是,貧窮會帶來環境的破壞、文化的低落
有能力的人,真的應該多花一點心思在這方面

補充:
1.傑米奧利佛是英國烹飪界近十年來最耀眼的巨星。他永無止盡的熱誠、敏銳的藍眼和魅力,不僅帶動電視烹飪節目的風潮,也同時吸引全球各地的熱情觀眾。
2.奧利弗簡介及網站
3.TIME 2005 person of the yea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