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October, 2005

Glucosamine sulfate


維骨力在我生活中常常聽到,真正瞭解是最近朋友在治療脊椎的問題時,才瞭解這個東西,原來維骨力是Rotta的專利名字,原文叫Viartril-s,主要成分就是葡萄糖胺硫酸鹽,主要治療方向是在關節病變、退化性關節炎,我因為長期受膝蓋傷害的影響,就買了一罐來試看看,才兩天是不知道有什麼成效,不過藉著這個機會,來說明一下我怎麼瞭解及查詢,我所服用的藥品副作用、以及成效如何。當然…..上網查嘍。

首先進去我右方的連結PubMed,這個是我們醫學常用的資料查詢庫,然後你點選limited,就可以限制你想查詢的年份、關鍵字出現的地方,像我就打入gluosamine knee出現在摘要及標題列,然後選擇年份在2005年度的報告,這樣就出現了一連串的研究報告,雖然都只是摘要,有的會有全文,但是至少他們的「結論」都很清楚,告訴你長期服用對於身體沒有副作用,有很多的報告指出glucosamine對於關節炎有效,但是你也可以看一下沒有顯著效果的文章,這樣可以加強自己對這方面的流行病學認識嘍。




接這就會看到這個畫面,我目前看到的都是投藥組與安慰劑組的比較,大都顯示出長期服用glucosamine的確可以刺激軟骨細胞生產膠原蛋白(collagen)及蛋白多醣(proteoglycan),修護受損的軟骨組織,使軟骨吸收足夠的潤滑液,助於緩解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幫助修護軟骨組織,延緩膝關節間距變窄,維持骨關節的健康。



最後要說的是,如果以後家人或自己受了傷,住院要服藥的時候,你就可以利用這個方法,來查察看醫師給你藥物的種類、來判定你自己的傷害程度,以及加強預防,不僅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健家人。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也有買glucosamine來吃
因為我常常跑步,想說關節會磨損。
目前也不知道有沒有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