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October, 2005

river city-kaoshiung business trip 2


我早說高雄變的不一樣了,除了大家熟知的愛河外,西子灣以及科工館那一代都會規劃新的都市空間計畫,更別說打狗英國領事館、旗津燈塔這種古蹟建築的保存。
不過過讓我會突然叫franky緊急煞車,停下往愛河的腳步的就是這個在五福路跟光華路口的龐然大物,真是偶然的機會,能看到這個大東西,仔細看照片就知道人走在他的下面是多麼小,這個空間規劃真的蠻好的,現在高雄的街景都不一樣了,連路燈、車輛限速標誌、倒數數字燈....都使用了LED的照明,主要幹道上都重新重上新的樹,想想看整個高雄市「所有」主要路段都像「仁愛路」這樣寬廣以及美麗。



自來水公園位於五福路與光華路口,毗鄰中正文化中心,約為0.97公頃,基地內之大水塔蓄水量為3800噸,高度38公尺,係於民國49年運用美援及技術興建而成,相當有歷史意義,園內主入口弧形入口意象舖面,以光纖光帶串聯至玻璃馬賽克高雄市地圖,人行步道,配以植栽及LED鑲崁地底燈以提供優質之人行空間,配合保留園內自來水公司外露自來水輸配管線,加以油漆整飾及設置管材雕塑裝置藝術,園內設有七座景觀藝術品,工務局利用水塔下方之桁架,規劃成二層空間,上層空間以未來朝向作為自來水博物館,下層空間則將設置COFFEE SHOP ,未來朝委託經營管理方式委託民間經營,市民邊喝咖啡吃糕點之餘,欣賞這座具有歷史意義的藝術公園,一解城市繁忙之喧囂。



而愛河,電視常看到,目前雖然還是再不斷的規劃、開發兩旁的商圈,我認為河岸城市,在未來的3-5年大有可為,以觀光資源來說,我相信一定不輸台北,甚至更好更美,因為我覺得台北頗醜的啦。
現在愛河已經有固定的遊河渡船,兩旁有國賓飯店、氣宇輝煌的高雄高等法院、曼波愛河、黃金愛河等商圈。兩旁都有許多情侶以及學校社團在聯誼、還有國外友人駐足觀光,我想若住在這附近,晚上來這走走心情會好很多。


黃金愛河旁的高雄歷史博物館,晚上經過當然沒有開了,不過我看到他整體萬面空間的規劃相當寬敞舒服,旁邊也用玻璃帷幕另外搭蓋了一間展覽館,我想我下次來高雄一定要來參觀參觀。



高雄目前以新規劃好的三大都市景點,我只恰巧碰到一個,我還想去看「天邊一朵雲」的拍攝公園,好像就在愛河旁,我也沒去打狗英國領事館、新的漁人碼頭、科工館、新建中的科技光廊、嘟嘟火車....
利用一個晚上的時間,感謝franky快要掛了還帶我去吃光華夜市的鱔魚麵、高雄木瓜牛奶、看到高雄小吃把科學工藝發揮到極致的離心概念--鹹酥雞瀝油裝置,說到這裝置真的超「屌」,因為我從來沒看過人家這樣做,有沒有想過要這樣做,他就是利用一個離心機的概念,把剛炸好的鹹酥雞放在一個類似洗衣滾筒裡面,開啟開關讓他轉15秒左右,挖塞?真的一點都不油膩,還把裡面的肉汁完整的封在裡面,我只能說..佩服佩服,台灣人的智慧是不能小看的。

兩年後的高雄,還是讓我驚訝及開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