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October, 2005

river city-kaoshiung business trip 1

最近高雄-台北兩地飛,終於在這禮拜四、五的左營中油煉油廠的研討會中結束這忙碌的9月份,趁著這個到左營的機會,在友人的介紹下到當年鄭成功建造的城牆,其實這裡離台南不遠了,在這附近的路標上都看的到往安平古堡、憶載金城的標示,不過因為我從來不知道左營有這麼一個舊城牆,知道有這樣的古蹟當然就很興奮了。不過一開始我們到圓環時看到這個小小的城門,真是有點破爛,令我頗失望,我們就順著回去的路,突然看到遠方有一道紅色的城牆,因此順著他我們到了這裡哈哈,雖然附近開始做都市計畫,建了許多的高樓,雖然這裡真是冷清,不過至少來左營有了一個小小的收穫。



東門又稱『鳳儀門』,名稱取自書經中:「簫韶九成,鳳凰來儀。」,為古代國家祥瑞之兆。
城門外門額題為「鳳儀門」,係花岡石上陰刻,內額題『東門』,上款「道光乙酉年陽月興工,丙戌年荔月竣事」,「督造總理陳琨,勸捐總理劉伊仲」。城門以花岡岩砌成半圓拱形,採內拱寬,外拱小的方式,城牆延存有五百餘公尺,在大義國中後面。是四門中唯一有護城河的一段護城濠塹,長三百餘公尺,寬三公尺,流水環抱,古意盎然,是舊城城池最具代表性典型的一段,也是台灣地區現存古護城河最長的一段。



這個門有什麼特別,是全台除了屏東以外唯一個雁尾脊馬道,在1722年建造距今快300年,跑到城牆上往下看,可以瞭解當初他們守城時,馬匹是如何上城牆的。



這就是所謂的斑駁的外牆,褪色的印記嗎?
我很想去看看「北門」,因為古北門據稱:城門牆壁砌有六角蜂巢狀石塊,造型獨特,且堅固穩定,花崗石樑跨在半圓拱形城門上,現仍可見安裝門扇的凹槽古意。外垣兩側塑有浮雕門神立像--『神荼、鬱罍』,塑像高236公分、寬116公分,是中國古時第一代的門神,係以螺殼灰浮雕為底,外施油漆彩畫而成,造型古拙,浮雕手法刻畫入?,稱得上細膩,確為上乘的藝術作品,也是台灣僅有的孤例。

只不過因為日已近黃昏,我還要快馬加鞭回到高雄因此先做罷,第一天白天報告完之後在左營的市區晃晃沒想到還真的有這樣的地方,或許當地人對他們什麼特別的感覺,但是對我來說,南台灣以及東台灣,可還是處處充滿驚奇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