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ay, 2007

Culture Impact



我不想當飛人,我要離開我的家鄉

要去澳門前夕,我在思考我到底要什麼,有些因素讓我不得不選擇放棄一些想法

我要去澳門了,我要在澳門定居了

文化的衝擊顯然會比預期的大很多,澳門實在太小,造成了很多既定的社會習慣

澳門人家族的觀念很重,即使是成家立業,也是一天到晚會在父母親的家裡

好像沒在家裡出現,就是違背風俗

在台灣或者其他地方,我父母一輩來說,20歲就要離開家鄉北上來打拼,有時甚至是一年才會見到父母一兩次

在澳門,再怎麼走,都離不開這個小地方,連上班的午餐時間都要回家吃完後在去上班

上班族如此,小學、中學更是亦然,一點鐘的午餐時間,路上大批學生、上班族開始移動回家吃飯,接近兩點鐘又會再看到大批學生、人潮移動,回到上班地方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可以用「不可思議」來形容。

澳門人週末都要跟家裡的人去吃飯或者飲茶,我是不瞭解如果有一個禮拜沒聚餐會怎樣?

我相當贊成家族同心的力量,但是我只是疑惑,非有這樣才能凝聚彼此的關係嗎?

難道晚餐不回家吃就代表翅膀硬了嗎?在我的成長背景裡,獨立的一個家庭是神聖的,且嚴肅的,人需要成長,如果花在朋友的時間比花在家人的時間多,會讓人口舌嗎?

我很嚮往結婚後的獨立小家庭生活,我很想跟另一半早上起床自己做點早餐一起吃完後上班、晚上沒事去喝杯咖啡,聊聊天、散散步,看看展覽,週末有空帶著簡單的餐點去外面踏踏青、爬爬山、跟不同的朋友閒聊。這就是我在台灣做的事啊~我到了澳門還可以這樣嗎?

入境隨俗、入境隨俗啊~我在台灣有太多的自由,相當的獨立個體,我不知道是否我還是可以如此~

在澳門,我離開我的熟悉的地方、我們每個月要聚餐一次的朋友也不可能再跟以往一樣

我放棄了我在台灣有把握創造的未來,去澳門尋找一個未知又未知的未來

必須去適應新的環境,連語言都不一樣

廣東話短期內要是學不好,是一件很可悲的事嗎?Should I be able to adapt it?

找不到工作怎麼辦?媽在台灣還要化療,我就選擇離開,這樣對嗎?

誰可以來幫助我?老天啊,我好茫然,丁啊,請給我力量,幫我度過這一關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最喜歡講的一句話就是
"唯一的不變就是不斷在改變"
加油!

在學習改變的路上總是有很多衝擊
但相信在改變的過程中一定能夠學到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