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uly, 2007

How can a man live without GQ


又是香月明美,天啊林嘉綺已經上了第三次GQ,全都是美女封面、這雜誌男人愛啊~

不過用灑狗血、聳動標題或圖片來吸引讀者的方式並不適合GQ的風格,看某些週刊或雜誌能滿足的人類的偷窺慾,看GQ你可以得到時代的經典、永恆的價值。

GQ是專門為男人發行的一本月刊雜誌,你以為跟封面一樣,可以在內頁找到大量的清涼泳裝照?那真是令你大失所望,GQ所介紹的包含了男人大部分幻想的慾望,有3C產品、汽車、手錶各式高級精品介紹來滿足物質慾,也有最新開幕餐飲店、特色設計品、書局等滿足男人的優越感,電影介紹、新書界推薦、甚至連品酒,都是GQ不放過的重點,更別說是教導男人如何培養穿衣哲學、如何保養皮膚。

但,他給你更多,事實上GQ重視的是一個有深度、有品味男人的養成。外表的改造,並不足以顯現出鑑別度,下面是本期GQ一開始介紹Planet Terror這部電影時的前兩段話:人類文明發展到現在,出現兩大危機、除了暖化,就是愚蠢的被表揚以及他的倍數遽增,當然全球暖化危機很重要,但是目前還不至於一大早起來就看到大量企鵝浮屍飄過你家門口,但每天早上起來,打開整點新聞或者點上朋友傳給你的短片,就有大量蠢事以及蠢問題不斷蜂湧到你面前,他們手足舞蹈還被大量複製。

光看完這幾句話,我就笑了,他是在反諷導演藉這執導這部愚蠢電影來給更愚蠢的大眾看,而全球暖化、愚蠢的短片(什麼芙蓉姊姊、後街男孩、巴士大叔皆屬這一類)不也正是現在最熱門的話題,但你怎麼能用大量的企鵝浮屍來寫下對他的描述,不得不佩服這些主筆者的功力。

這一期的主題是「海洋」,採訪了許多對於航海有熱誠的小人物,或許他們是誰我壓根也沒聽過,不過仔細去看這些文章,真的會讓人感受到他們對於事情的執著與熱誠。有人問阿亮:為什麼首次遠航,就挑選單人橫渡太平洋,阿亮說:因為這船要運回台灣要一百多萬台幣,買船之後,我就沒錢了,只好把船開回來. . .. 。這答案回的妙。

而專訪村上春樹的專題,則是讓我重新對這位暢銷書作者感到高度興趣,因為在我的認知裡,他就是寫情愛小說、以及寫意人生的代表,挪威的森林,我甚至只買了回來便沒翻過,我錯了~我不該像個任性的小孩,把聞起來不喜歡的蔥、薑先挑起來,我應該試著去看看他每個人生階段寫的每段小說,我又重拾「挪威的森林」了~

再窮也要買一本GQ來看,或許GQ裡的產品,我都買不起,但是就像在誠品商場裡,有數萬件令人垂涎欲滴的商品,在引誘著你打開荷包,但是,逛書店看美的東西又不需要錢,每本GQ代表每個時代的經典,再窮,也要買一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