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August, 2005

CHE*


要不是這兩個禮拜常跑到新光三越去跟接待員聊天,我早把這本書看完,剩下的時間只有每天在捷運的1小時車程,以前總會看到他的人頭印在T shirt上,不知道他到底是何方人士,去年念了一篇有關他的文章,才知道他是阿根廷革命兼共產黨奉行者,雖然我對共產黨沒什麼好感,不過他的故事到也引發我的好奇,前一陣子摩托車革命日記就是在講格瓦拉,在他革命前,周遊中南美洲五國的經歷,我不講「切」,那是因為格我拉認為,「切」只有他的朋友才能對他這樣稱呼,為了尊敬這死去的將領,我都以格瓦拉稱呼。

他引起我的興趣是因為他出生在貴族之家,從小家裡就栽培他學醫,果然也不負期望了當上醫生,他也愛攝影,跟我很像哈哈,在他周遊中南美洲各國時,還一度以精神科醫師到處看診籌措旅費,也讓他改變了對世界的看法,他看到了真實的人生,真實的世界,中南美洲活在美國的陰影下,大家都得看美國的臉色,美國想扶植那個政權,幾乎是無往不利,因此他參與了革命活動,認識了古巴領袖「卡斯楚」,革命過程就不說,反正有點像國父當年推翻滿清那一段,我覺得這些人都很聰明,都很愛看書、閱讀、做筆記,都很努力,國父是、毛澤東是、格瓦拉也是。

我喜歡的是他的浪漫,我認為個人特質明顯的人,都有一顆浪漫的心,以前常在我的BLOG提到浪漫這兩個字,不知為什麼,我總是特別愛用,而都不是用在愛情上,對某件事有一個熱誠,幻想著成功之後的浪漫,雖然這位在聯合國大會上,不忘穿上他習慣的草綠軍服,明明有古巴工業及經濟大臣不做,跑去玻利維亞搞革命,卻在39歲被開了九槍當場斃命的格瓦拉,早就有死亡的準備,死後的遺體公開讓各家報社拍攝,卻造就了二十世紀的耶穌受難照

格瓦拉的影響在台灣或許沒有很多人注意,但是對於世界來說,他早就是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頭戴黑色貝雷帽、留著連鬢絡腮胡子、清瘦的臉盤,與麥當勞的照片一樣,成為了全世界的時尚符號,凡說到革命、改革就會談起格瓦拉,示威遊行的場合格瓦拉的大頭照一樣不缺席,愛抽雪茄的格瓦拉,道地的成為這樣產品的代言人,流行、時尚、普普風從不忘了添加格瓦拉的元素進去,你說你能不知道他是誰嗎?他是大名鼎鼎浪漫革命主義及共產黨基本教義奉行者格瓦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