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ugust, 2005

Carpal Tunnel Syndrome-selftest



打PS2打得太辛苦,原本以為右手會為PC使用度而受傷,沒想到,先受傷的卻是左手,自我測量一下,才驚覺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的前兆,看來三國之剷除張遼要暫緩執行了。我因為Dr.徐的幫助,拿到了這一份資料,順便分享給大家知道腕隧道症候群的檢測法。至於他的定義就不贅述。

所謂「腕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是指我們手上的一條神經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處的一個由韌帶、骨頭及結締組織所形成的通道時,受到壓迫所引起的手腕部疼痛症狀。


自我檢測基準
(1)Tinel's sign
採取手掌面朝上,在手腕遠側皺摺處輕敲,腕隧道正中神經支配指端出現感覺功能異常之現象。受測者會有麻木、刺痛的感覺。使用此測試時,應注意叩診時不能過度用力或時間過久,否則正常手也會出現感覺異常的現象。以掌面、橈側三指半(姆指、食指、中指及之橈側無名指)處之麻木及刺痛感為主
(2)Phalen's TEST
使手腕關節盡量向內彎曲,持續一分鐘,若出現手指指端之麻木或刺痛感,則表示正中神經已受到壓迫。此感覺若於10至15秒出現,表示正中神經已嚴重受損。
. 因此,醫師在臨床上Tinel's sign和Phalen's TEST均為陽性反應,且感覺神經異常只侷限於正中神經支配的手掌與手指區域時,則臨床診斷即可確認。


(3)神經傳導檢查
目前CTS常用的實驗室檢查方法為神經傳導測試(Nerve Conduction Velocity; NCV)。神經傳導測試為目前CTS確定診斷最準確之方法,其敏感度約為49-84%,特定度約95%以上。在實施神經傳導測試時,同時會檢查兩手之正中神經,慣用手腕部正中神經之感覺神經傳導速度及遠端潛時(distal latency)顯現出速度變慢或潛時較長的現象,則表示其正中神經已有受損。檢查時,應特別注意測定時的皮膚溫度及受測者的年齡,因為皮膚溫度會使傳導速度減慢;同樣地體溫上升也可使傳導速度增快。而傳導速度也會隨著年齡逐漸下降。所以,每一個檢驗室應建立自己的標準測定步驟、控制受測者皮膚溫度於一定範圍,並且建立一分年齡層的正常值範圍,以利測定結果之判定。
症狀:以掌面、橈側三指半(姆指、食指、中指及之橈側無名指)處之麻木及刺痛感為主,症狀一般不波及小指;最特殊的症狀謂之驚醒麻木,患者於日間工作後,夜晚常因手腕麻木而醒來數次,須用力擺動手腕或磨擦手指,以求症狀之減緩,此外魚際肌肉萎縮及手腕無力等症狀則較少見。

手掌彎曲測試,會酸痛的人,拇指、拾指、無名指會痛的人,注意一下吧?帶個護腕或護套可能有幫助。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謝謝你昨日來信,忙瘋了,所以只能用三分鐘時間逛一下你的blog,不小心看到談CTS的圖有一點問題,右下角那三個圖(ABC)為Finkelstein's test,是用來檢測de Quervain's disease (奎緬氏症,俗稱的媽媽手).
你買psp了?下次我需要subjects 時就可以考慮通知你了.
我的網頁已經進入植物人狀態很久了,偶會眨眨眨眼而已,每天忙,接下來還要趕報告給徐博,所以,有空我再來好好逛逛.

Unknown said...

哈,百忙之中抽空來的梁醫師,感謝嘍?照片是徐博給我的,原來這是測媽媽手的,跟我之前學CTS的不大一樣,就覺得怪怪的,我把照片拿掉了,謝啦?等你有空點在來好好討論以後的計畫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