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August, 2005

Left mouse using is difficult to me


這幾天又忙著跑去新@三越做研究,看來每個端莊典雅的接待員,很多都是搞笑型的,正所謂苦中作樂在休息室裡面大合唱也是他們的疏壓方式,接觸到他們後才知道每個行業都有他的辛苦,每45分鐘要輪一次班,每天就兩個班不斷的輪不斷的輪,站久了腳筋膜都變厚了。

不過我要說的是我跟台大梁醫師聊的時候發現他原來也想做有關滑鼠對手腕的傷害研究,我早在前年就想做這樣的流行病學調查,不過我沒什麼資源,只好寫寫文章而已,既然他想做的話搞不好剩下我最後的一年可以跟他來合作一下,滑鼠對手腕有什麼傷害及影響?不外乎腕隧道症候群,肌肉酸痛、紅腫、發炎、手指靈活度降低...這一類的。最好是使用一個小時的滑鼠,能休息個十分鐘左右,不過現在好像很難,不然就是要從滑鼠本身的人體工學來做改善,我的MX500雖然大了點,不過真的蠻好用有有手感,大拇指可以控制上下頁,拾指可以控制捲軸,還可以用關節處開啟檔案總管。但是長期使用還是酸啊。
去年我寫一篇有關訓練左手使用滑鼠的文章,經過我自己訓練後,還真是不習慣,為什麼要用左手訓練滑鼠,因為鍵盤跟滑鼠之間有數字鍵,在打字後,手腕要經過數字鍵再到滑鼠,75%的工作時間肩膀的彎曲角度超過40°,若使用左手滑鼠的話,只有46%工作時間肩膀彎曲角度超過40°。

再來說的就必較深了,左手滑鼠使用者連續使用滑鼠80秒以上者有15%,而右手滑鼠使用者僅有10%,意味著右手滑鼠使用者不僅在要在工作過程中,長時間將肩膀外展較大的角度,且連續使用滑鼠的時間也無法持久,因大角度的工作容易造成疲勞,相對的左手滑鼠使用者則能承受較長時間使用滑鼠。左手控制滑鼠的使用者,可以減輕上肢的移動、位移程度,對於腕部的旋轉角度也有明顯的改善,將滑鼠放置鍵盤左邊,似乎更符合人因位置,60%的受試者在改變成左手滑鼠使用一個月後,對於肩膀的壓迫以及疲勞程度有明顯改善。

有些研究報告也指出,標準鍵盤因為數字鍵會固定再鍵盤右邊,右手滑鼠使用者則可能會將滑鼠更遠離身體使用(更向右偏),以求方便活動,這樣重複的滑鼠以及鍵盤使用過程中,增加了穿過數字鍵的位 移,不僅增加肩膀以手腕肌肉的延展,也會增加位移所造成的旋轉角度,最後到導致肩膀及腕部容易疲勞,研究也指出少了數字鍵的確會減輕肩膀及手腕肌肉使用(Cook and Kothiyal ,1998),而減輕肩膀的延展及外展肌活動也會減低上肢肌肉的失能(Schuldt et al., 1987),以及腕隧道症候群的發生(Keir et al., 1999)。

好累,終於寫完,我的結論還是,雖然左手使用滑鼠不錯,但是我還是不習慣,所以我看上了logitech新的那個分離式滑鼠鍵盤組,哈哈,不過一組要4千多,我還要在想辦法才能入手玩玩看。

1 comment:

TbirdHiko said...

何時會有新的 killer app.的新產品 代替mouse 阿? EX: 滑貓?~~~

TOM COURSE那種 很炫的 何時會出阿

健康之道可能是 不要一直坐在電腦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