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uly, 2005

Checkup your life-BMI&Body Fat Analyzer

我應該會做一系列有關健康器材的報導,其實健康器材有很多東西,種類之多不亞於消費性產品3C產品,若換個角度來看,這也是一項很有趣的玩樂領域。首先第一砲我就來介紹BMI,以及我常用的體脂肪測量計。
BMI (Body Mass Index)是身體質量指數,它是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正常人的身體質量指數在18.5-24.9之間,當指數在25-29.9之間,屬於超重。30-34.9稱為肥胖1級,35-39.9稱為肥胖2級,40以上稱為肥胖3級。18.5以下屬於過輕。
衛生署的正常人標準是19.8-24.2,超重為24.3-26.3,肥胖為26.4以上。大家也知道BMI不宜過高,對於父母有糖尿病史,肥胖(BMI>=27),高血壓,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的人要注意,因為都是發生糖尿病的危險因子。

體脂計Body Fat Analyzer是我比較常用的,因為我老是覺得BMI不是很準,我的BMI為23.5,算是標準,但是肚子就是有那麼一圈,自從我買了體脂計後,常常量體重以及體脂肪已經變成了我的習慣,體脂計的原理就是說人體的體液中有水分(含血液)以及脂肪,通常脂肪是不通電的,所以就利用電阻的原理,以一個微小的電流通過身體,再回到體脂計來做計算,就會得到你體脂肪佔身體的的百分比,雖然一兩千塊的儀器比不上醫院幾十幾百萬的儀器,不過畢竟這是用來做預防的,提醒的意義大於準確測量。皆下來我就要介紹一下我常用的這台嘍。

操作方法就是把你的身高、年齡、性別輸入後,他就會記憶下來,為什麼要輸入這些,因為依照年齡層、性別、身高都有他的建議值範圍,所以這是一定要作的。



然後你在站上去,他就會先跑出你的體重,再跑個幾秒就會出現你的體脂肪,挖ㄎ,我是20.7%,這樣你就知道為什麼我的肚子有一圈了吧,體脂肪依照我的年齡,身高計算,我接近肥胖值了….

把量體重他當作一個樂趣,真的很不賴,據說剛剛得到環法賽的阿姆斯壯,他的體脂肪只有4%,而Jordan只有3%,真不是人,特別說一下阿姆斯壯,雖然我之前已經有提過,體脂肪4%以外,他居然可以透過訓練,增加心肺功能、增加耐力,降低血壓、把心跳降至每分鐘35下左右(一般人72下),是不是睪丸癌就是這樣被他搞定的啊?一堆科學儀器輔助後,變成了現在這位怪獸,真的很厲害,尤其在降心跳的這一招,恩恩?運動…有益健康是真的!

搜尋國家網路醫院的文章看到慢性病還有『致命四重奏』這個名詞,致命四重奏分別是:肥胖、糖尿病、高血壓、血脂肪異常,所以平時多注意一點肥胖的問題也是應該的,而且剛剛又看到一篇PAPER說到,BMI太高或太低對於交通意外也有影響,太高的話容易在開車時睡著造成意外,太低的話容易造成骨折,而交通意外的發生率都是BMI在25.9-28.6的兩倍,聽不懂嗎?請看下表,就是說在這個範圍內比較少交通意外嘍。算是新知吧,不過也才這麼一篇文章,看來還需要繼續佐證。
點選上圖會放大,即可看到數據

這就是我的healthen your life系列第一篇BMI與體脂肪。

1 comment:

TbirdHiko said...

又是ㄧ專業大作!! 心跳慢 就很適合當運動員 這是真的吧?~~ 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心跳慢 血液帶氧氣量不夠 所以像一些比較遠的器官 (阿姆斯壯的睪丸) 因為缺氧而壞死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