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ly, 2005

CEO Disease

今天跑去參加了一場EAP的課程,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就是員工協助方案,主要演講的是有關心裡風險管理的部分,內容主要就是在講一個特定的單位如何協助員工及雇主彼此溝通,瞭解問題的所在然後解決。
然後呢演講的人為Malone夫婦,Larry 跟Evelyn,職場心裡風險管理內容對我來說其實頗無聊的。不過比較有趣的是去看看上這課程的是哪些人,還有聽到一個蠻有趣的名詞CEO Disease。





CEO Disease就是說通常CEO是比較獨裁的人,無法聽進基層的聲音,、他舉了哥倫比亞號太空梭跟英國BP石油爆炸為例,其實在事情發生前已有基層反應,但是主管單位沒有採納,而這課程主要就是在教育主管以及員工,如何彼此找出問題以及溝通。
Larry用了幾個問問題的方法,還不錯我就把他記錄下來嘍
1.Emphasize questions about ”how” rather than “what” and “why”.
2.Use open-ended questions. Cannot be answered with “yes” or “no”.
3.Listen carefully and answer.
4.address questions of meaning.
5.Summary, verify and clarify.
6.Pay attention to what is not said.

大概就這幾點,我想以後我們在進行調查時,可以配合這些方法,這樣我就能更貼近受訪者的心聲。
後來我們就進行分組討論,給你一個模擬環境,當一間公司遇到業績下滑、員工離職時,EAP要如何進行,內容我也不贅述,反正不外乎是如何追求雙方的利益、基層聲音如何時傳達上級、如何關心基層勞工心理健康、如何創新,討論出來的結論對我來說等於沒有結論。




然後我看到每個人幾乎都是西裝、套裝來參加,只有我是穿POLO衫,特別的是看起來這些很懂得人,每個人口袋都有一枝筆來做筆記,這枝筆都是一樣的牌子「Mont Blanc」,真是好笑,很久以前看的一個雜誌有一個人在評論台灣從服務人員、業務員…一直到主管,好像西裝裡口袋只有一支比叫做Mont Blanc,今天可真是讓我見識到,文章評論台灣人是如何的沒有品味,好像把一支5 6千元以上的白朗峰放在胸前口袋,就代表他很有質感,很懂品味,或許他代表著身份地位,不過當在一個場合中,每個人都拿出一樣的比出來時,就是真的很想讓我不知道要說什麼頭了。

好險,我帶了三枝筆,兩隻是22元的uni-ball,另外一隻是LAMY的銀色鋼珠筆,才拿出來大家就報以看新奇東西的眼光看我,反正好寫就好,我也沒管這麼多。繼續討論到某個特定議題時(我是裡面年紀最小,看起來就像學生樣),我提出了我的看法以及我的經驗,大家都覺得很特別?我是蠻奇怪的不是都是同行嗎?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只好順便幫他直上了一堂課,他們雖然對我說的東西感到極大的興趣,但是最後要上台做總結時,他們還是用的他們的說法,我的意見幾乎一點都沒有被提到,我有點驚訝,這時我還真想跟他們說,我說的你們連一項都沒提到,那我們開這個EAP的會不知到有什麼意義,不過反正我想想後,也就算了,反正現實好像就是這樣。

最後我上完課的結論就是,裝模作樣的人太多,真正懂得人太少,只懂得用Mont Blanc來點綴自己的人,需要多加強內在的涵養(可以看看幫F1雷諾車隊設計鳳凰圖騰的蔣友伯,用一些有設計感又便宜的東西點綴,這才是真正高手),我隨便說幾本書,沒人知道,或許大家很認真在自己崗位上奮鬥,但是我發覺只要我們在多付出一點點時間充實自己,你就比身邊的人強很多很多,本想要收穫很多的回來,卻覺得付出了許多出去哈哈哈。

如同大學時李中一老師說的雖然是沒什麼收穫的課程,但是你畢竟付出了這段時間,一定會得到點什麼的。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y, it's really funny......
Nobody listens to you~~
Therefore history will repeat itself,所以哥倫比亞號太空梭跟英國BP石油還是會爆炸的啦!!
真是妙呀~~

Anonymous said...

這樣不就是在裝傻
假裝你的意見很棒,可是私底下還是不提你的意見
耍心機未免也耍的太笨了吧!
馬上被發現。

最近在想這件事情
一個好的Leader在對上級報告的時候
應該可以說沒有自己的意見
因為他可以引導成員邁向一個自我開發的環境,而能有對團體有很好的意見跟想法
簡單來說就是要創造一個"學習的環境"
這才是好的Leader的功力
可能這是因為我遇到的都是好老闆
我才會這樣的體認吧!

不過看完你這篇文章
本來想等我升職的時候才要把我的萬寶龍拿出來用的說
看來還是收起來的好,免得被人家視為空有其表的一群人

不過我也覺得很奇怪,買這麼貴的筆光是在保管上面就要花很多精力了,哪來那麼多美國時間阿
筆就是筆,還是便宜一點,掉了就算了
搞不懂人類為何要在外表上面做那麼多文章幹嘛

Unknown said...

SORRY ?littel 8,我不知道你也有大名鼎鼎的Mont Blanc,其實還是看人啦,只是這篇文章是在說我們一定要多充實自己,一起加油喔?

Anonymous said...

我也沒錢買
公司送的,上面刻有
"2004 best employee" 類次的字眼
基本上,上面這幾個字比Mont Blanc對我而言還有意義
帶他出去可能只是給人家看我是績優員工,而不是給人家看我有Monc Blanc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