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uly, 2005

CSI/EPI is the same.


AA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ealthen.

為什麼喜歡看CSI,為什麼喜歡推理情節?
不知道是不是源自於人類的本性-好奇心?我喜歡看一類影集,看到後來總是覺得有那麼一點感覺
原來我們生活就是這些,我活在好奇、推理、摸索、研究、實驗的生活中
只要提得出「為什麼」,我的生活就開始精彩了起來


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EPI=epiedmiolgy
CSI-犯罪現場調查跟EPI-流行病學有什麼相關?事實上EPI就是運用科學的方法,進行假設、推理、調查、分析、驗證後
在找出疾病流行的原因、找出傳播的源頭;CSI不也是如此

常看到CSI中對檢體採樣、對遺體解剖、運用你看也沒看過、想都沒想過的儀器分析
逛了一下CSI的網站更覺得他們的用心,在CSI網站中,你可以知道到他們所用的儀器介紹
他們所用的驗證步驟、方法,現場探勘時所必須要收集的檢體

AA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ealthen.


這根本像個小型的教育網站,裡面有氣象層析儀(GC)、頭上掛頂的那顆-原子吸收光譜(AA)、高效液相層析儀(HPLC)
防護面具、採樣管、採樣袋、直讀式氣體偵測器、紅外線氣體偵測儀....
咦?這不是我們在使用的東西..不過,當然不只這些好幫手
指紋辨識系統(AFIS)、發光器(ALS)、臉型辨識系統(FRVT)...(這我想我們是不大會用到)
配合環境毒物學、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免疫學一堆有的沒有的進行分析討論
結果就出來啦,所以你說SCI跟EPI一不一樣

我想想好像我的生活就是不斷的提出問題,當你手臂開始酸痛,就要注意是否有壓迫腕神經的問題
若你覺的呼吸不順暢、空氣很混濁,就要想到是否有粉塵、有害氣體、或者呼吸道疾病的問題,當你
頭痛睡不好,就要要想到,ㄇ的!是不是座位旁的雷色印表機電磁波太強
當我都把他當作推理的一部份的時候,事情便有趣多了
公共衛生有這麼無聊嗎,我不這麼認為


若是說CSI是在找出犯罪的源頭,那EPI就是健康、安全、衛生界中的CSI
繞口吧?

2 comments:

Ingrid said...

那幫我想想為何總是覺得睡不夠吧!!!
要用CSI的方法哦!!!

Unknown said...

針對這個問題,我會好好回答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