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uly, 2005

Suspend animation


200507suspend1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ealthen.
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興奮了
因此我不得不將此篇文章節錄下來
暫停生命(suspended animation,休眠)來延長人類生命的可能性,長久來一直讓科幻小說作家著迷。在虛構故事中,這種技術讓書中人物能夠「睡」過幾世紀的星際旅行或地球災難,醒來時不帶有歲月留下的痕跡。這些故事很有趣,但從生物角度而言,連影子都還沒看見。事實上,人類似乎沒有能力可以改變生命的進程速率。我們無法暫停細胞忙碌的活動,就像我們無法停止呼吸超過幾分鐘,否則,重要的器官將受到嚴重的傷害。

誘發保護性休眠
即使是較大的動物,降低可利用的含氧量,也可以避免組織傷害。美國匹茲堡大學已故的薩法(Peter Safar)及同事,以狗為研究對象,近20年來都在精進一種可以創造休眠狀態的過程。去年,薩法團隊描述了最近的實驗結果。為了創造休眠狀態,他們停止了14隻狗的心跳,然後把狗身上所有的血液都放光,再將冷生理食鹽水灌流進去。生理食鹽水攜帶氧氣的能力遠不如血液,因此這處理方式就大幅降低了狗組織的含氧量。之後,狗沒有了意識、呼吸及心跳。

薩法團隊將狗分成兩組,一組是有六隻狗的控制組,另一組有八隻狗,將會以手術摘除胰臟這個不會影響狗兒生存的器官。60分鐘的休眠狀態之後,重新灌流血液,讓狗兒復甦過來。72小時之後,所有的狗都還活著,而且所有控制組的狗,沒有一隻因為休眠而出現任何功能或神經上的不良效應。手術過的這八隻狗當中有四隻也是正常的,但其他四隻出現了某些神經障礙。

美國軍醫大學健康科學的瑞(Peter Rhee)與同事,以類似的技術誘發15隻成年約克夏豬進入休眠狀態,然後對其中幾隻豬進行血管修復手術。瑞的報告指出,所有接受測試的豬,記憶與學習能力都完全不受影響。

科學家靠著研究自然界動物的休眠習慣,來進行「類休眠」的實驗,我覺得這些科學家,是浪漫及熱誠的科學家。但是我只欣賞這項研究的成果,但是對於延長生命,並不深表認同,除非一個前提,資源可取之不盡,或者無限開發。不然,只會造成更大的毀滅。
以前不是有很多電影演過類似的劇情,但是未來若每個人都可以靠這項技術,延長生命,只要有錢大家都可以延長生命,我的曾曾曾孫子,到時候還要繼續參加張忠謀主持的臺積電股東大會,100年後小布希還在尋求總統連任,挖勒,世代交替,智慧的延續,是一項藝術,因此我對於類睡眠的技術深表肯定,但是實際運用範圍還待考慮。但是..這真的是很屌啦。
科學人-暫停生命

2 comments:

TbirdHiko said...

沒錯 當生命不會中止 很多美好就會消失
雖然生命的停止會帶來悲傷 但是也不失為是一種把美好停留成永恆的方法
要是給我選 我還是不要活太久吧~

Anonymous said...

我完全贊成你的想法
生命的美好在於他是有限的
時間因為他是一瞬即逝人才會珍惜他

但是反方向而言
如果你的親人,你的最愛因為醫學沒有辦法醫治他
而要你放手讓他走
我想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麼灑脫的

以人性的觀點來看
還是會有這樣的需求的